2013/12/16

[麼麼]台灣真是一個假掰的社會

我說的是開車的事。

台灣人開車素以龜速聞名。慢慢開是無所謂,但如果在道路內線慢慢龜,開心的當個路隊長把一堆車堵在後面,這就令人厭惡了。通常這種人的心態是我慢慢開很安全,我遵守交通規則不超速,不管對我自己,還是對路上的行人、騎士和駕駛都安全,是有品的有教養的有知識的有公民道德的中產階級的行為,反倒是那些開快車的在後面閃大燈的按喇叭的亂超車的才危險,是粗鄙的不成熟的的野蠻人飆車族小屁孩。

我好想知道當這些人在歐洲的路上被後車閃大燈按喇叭催促時,會有什麼想法?應該是「喔原來歐洲人也不是很有品嘛!」

圖片出處:Google來的。

2011年我在多倫多上班時間坐在一棟辦公大樓前,喝著咖啡曬著太陽看著路上來來往往的行人和車輛。當有車子綠燈沒有馬上走,或者可以左轉卻不左轉時,後車是會不耐煩的按喇叭叫你快走的。更別說歐洲高速公路上,內線龜車會被閃大燈這件事了。當然在有速限的道路上,後車閃大燈前車不一定會讓。就像我同事說的,法國人是不會讓的,就算你在他後頭猛閃大燈按喇叭,他照樣不動如山。這點倒是和台灣很像。

2007年我站在雪梨人行道外側靠斑馬線的地方往後搜尋建築物的招牌時,有部汽車以為我要過馬路,稍微緊急煞車停在斑馬線前,我發現後趕緊打個手勢說我沒有要過馬路,這位駕駛馬上回我一個「你是在裝肖維」的手勢。這可是這些龜車台灣人所謂的有品的白人社會喔。

為什麼普遍被認為駕駛觀念和道德都好的歐美社會也會出現這種對龜車不耐煩的行為?我覺得是自私與否的問題。你的行為怎樣是你自己的事,只要不違法,沒人管得著,但是當你妨礙到別人權益時,你就該受譴責。所以就算是在有速限的道路上,當你有其他不會妨礙到別人的選擇時(外線沒車,可以開在外線或切換到外車道讓車),卻選擇妨礙別人(後面有快車卻繼續龜內線),那是不能容忍的。就算你是行人要過馬路,但是你的不小心造成我的不便(林北被迫要緊急煞車),我就沒必要對你客氣。

回過頭來看看台灣,伴隨這些龜車發生的常常還有不打方向燈、內線右轉外線左轉、綠燈停不住紅燈走不了、不禮讓行人、到路口不看路況直接衝出去,不會停車head check確定安全無虞後再繼續行駛等神車行為。說起來,這些人根本不是有品、遵守安全駕駛行為,而只是駕駛觀念差、駕駛技術差、而且還自私自己為是而已。一句話,被叭被白眼也是剛好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