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7

歷史是必然還是偶然?

「人們自己創造自己的歷史,但是他們並不是隨心所欲地創造,並不是在他們自己選定的條件下創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從過去承繼下來的條件下創造。」

這是馬克思在「路易波拿巴的霧月十八日」中一段非常著名的文字。這篇文章開啟了後來關於國家自主性的一長串論戰。我從研究所二年級之後就很少讀書,所以也不敢在這裡造次談論經典。只不過不管在學術殿堂還是庶民生活中,人們總是在談論不同層次的歷史必然性與偶然性的問題,歷史總是會照著自己的腳步不斷往前走,發生過的事情將會一再重複發生?或者人有能力抗拒歷史洪流,改造歷史?

我沒有辦法回答這個問題,除了大二不知天高地厚地跟著學長的腳步,跑去哲學系修了沈清松的詮釋學與蔡錚雲的後現代主義兩門課外,我沒有任何哲學基礎,對於這麼抽象深沉的問題,我是沒有辦法有系統地講出我對歷史的看法的。不過那種因為某些發生在身邊的事而起的,鬆散的生活哲學式的想法倒是不少。

就舉最近的例子,遠在世界中心(至少就時區分布上來說)的學長在經歷一段時間的網路災難後重現江湖,一出現便發出驚人的宣告:他出師了,他辦到了,他終於可以幫助他那些可愛真誠的第三世界國家同學解決電腦問題了...聽聞此事我心理漲滿了感動,學長經過一段時間厚積後終於如願得以薄發幫助別人了。回想過去這段時間與學長之間種種的的言語交鋒、訕笑心計,不管過程充滿曲解、抹黑與誤會,終究還是撥雲見日,出現了令人欣慰結局。

上個週五我在YesAsia訂購的周星馳主演系列 (數碼修復)賭俠珍藏系列(數碼修復)破壞之王(數碼修復)等星哥經典dvd以令人驚訝的速度到達我的手上,雖然網頁上說使用免運費的Standard運算 方式需要花費7-10天,不過我訂購的五張DVD卻再出貨第三天早上就順地到達我的手上,效率之高值得讚揚。週末閱讀學長部落格上的宣言之後不久,我拆開「龍的傳人」remastered版本,放進電腦dvd光碟機開始收看,過了不久我竟然看到令我張口的片段:

這是周飛鴻師父在周小龍(星哥飾演)決定去香港闖蕩之後,有天突然在大街上拿各種傢伙坎星哥,周飛鴻師父解釋到:













為了讓周小龍熟悉香港那個險惡的花花世界,周飛鴻師父才會沒有事先告知就拿傢伙突襲周小龍,為的是讓他適應即將面對的那個人吃人世界,如果事先告知的話,絕對會讓訓練效果大打折扣。美國的小聯盟也採取同樣的策略,讓球員們直接在比賽實戰中培養自已的武器,改善自己的缺點,這種方式的效果絕對比練習好上很多。回想以前我對學長的種種,不也是基於同樣的理由嗎?只是當時都被學長當成冷言熱諷甚至留一手,所幸學長現在已經體悟到我當初的用心了。

繼續往下看我不禁看呆了...
當星哥問到如果遇到有人要坎死你的狀況時怎麼辦?此時周師父從口袋中拿出一個錦囊交給星哥。








我那張大補帖不就是救命的錦囊嗎?原來早在1990年底星哥就預告了這件事,希望同為星哥跟隨者的學長和我能夠收到這段訊息,沒想到必需等到16年後的2006年我才猛然驚悟星哥電影的啟示!歷史是必然還是偶然?我越來越迷糊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請學長借學弟看
謝謝學長學長再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