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4

入冬了!

上週五晚上開始台北的溫度下降到17、8度,加上木柵特產綿綿冬雨,冬天的感覺籠罩這個虛無的城市。周六晚上九點我到了木新路一家薑母鴨店,為季節祭典儀式按下啟動鍵。鍋中冒出的熱煙,飄來的熟悉的老薑母味,隔壁酒酣耳熱的勸酒聲,勸告提早離席的朋友走哪條路才不會碰上酒測的聲音,門外冷列的冬雨沒有聲音靜靜地落在濕漉漉的木新路上。典型的台灣入冬儀式。

我在店內小角落靜靜地享受難得的溫暖,鼎沸的人聲蓋住架上弱智媒體的聲音。我慢慢地感受味道深遂熱湯由喉嚨滑過食道的感覺。腦袋慢慢回到10幾年前......

我想起基哥、學長、烏龜哥這批班上女生所認定的「墮落」的一群。是基哥帶領我們遠離做作的學術巨塔,深入麵攤、熱炒攤、羊肉爐、薑母鴨店,擁抱普羅大眾,我們以最接近地面的姿態蹲坐,在觀賞星哥的報笑聲中,回頭望著矯作的學術殿堂冷笑......回頭想想正是在基哥帶領下,我們無畏世俗的眼光,勇敢度過紅海,投向普羅大眾。學長會如此關懷原住民、關懷第三世界人民、關懷所有苦難者,不正是不斷訓練的成果嗎?

我嚼著香甜多汁的高麗菜,腦中想起北國的學長,這時候一定很冷吧,人在異鄉一定倍感唏噓冷冽。我拿起盛滿熱湯的碗朝向西方,向遠方的學長表達敬意。原想也讓學長透過相片感受台灣冬天的味道,只可惜打開背包卻發覺相機遺忘在家裡另一個袋子裡而作罷。雖然沒有相片,我深信學長仍可體會學弟的用心,不會介意的。

學長,薑母鴨的季節來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