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7

讓哲學變成尖銳武器

這個世界有時候真的很奇妙,壓迫別人的總是會說自己受到壓迫,立場最不公正的人總是說自己最客觀,而正在受壓迫的卻完全不自覺自己正在受的迫害。嚴格說起來也沒這麼神秘,就是「虛假意識」嘛!我上一篇文章藉學姊電腦之事以及轉型正義觀念明示學長應該勇敢面對過去,爬梳並深切自省過去所作所為,並開放心房傾聽對方,與對方對話,進而超克自我往前邁進。

很遺憾地看來學長還是不改過去推諉態度,使用模糊焦點策略,指責學弟擁有論述力量,將原因歸咎於文化霸權,但又未細緻論證「文化霸權」的來龍去脈。至此明眼人應可輕易看出貫穿「留一手」、「明褒暗貶」這些空泛指責背後的手法。當一個人對自己的言論和詞彙愈沒有信心時,愈傾向使用模糊的概念代替細緻的論證與舉證。這些手法相信在台灣長大,經常收看台灣棒球比賽的人絕對不陌生。當一個教練無法看出球員的缺點時就會將球員表現不佳的原因推給「心態問題」;當球評無法精確分析比賽關鍵時,就會冒出「氣勢」、「霸氣」這些大絕招。對一個看慣中華職棒大尾聯盟比賽的人而言,看穿學長的技倆可說像在台灣買珍珠奶茶一樣容易。

當然解構學長並不是我的主要用意,只是希望學長能夠突破侷限敞開心胸大鳴大放,唯有踏出這一步才能在險惡的帝國之心存活,正如珍珠奶茶都已經送到學長面前,插好吸管了,仍舊需要學長願意吸食,才能享用到珍珠奶茶的美味。跨出這一大步後,其他事情就顯得單純了。要破解虛假意識,不管是自己的還是他人共同的虛假意識,甚至要與帝國子民對抗,只要把哲學變成武器,就能攻無不克。我想信這也是此刻正在帝國主義中心聯合第三世界盟友對抗基督教白人中產文化霸權的學長正在做的事,學長也清楚自己的戰鬥位置與戰略。從學長在學習英倫中產代表生活型態之一的喝紅茶時,都能洞悉全球權力結構網,進而選擇消費公平貿易紅茶即可看出學長時時刻刻都在戰鬥,學長有能力洞悉事物表現背後的結構矛盾,並起而實踐。只不過當目標回到自身時,學長不知何故選擇逃避,並以彆腳的武器攻擊盟友,著實令人無法理解。當然我希望這只是學長一時情緒壓過理智的反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