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4

沒有寬恕就沒有未來

前天學長利用Skype呼叫我,不過傳來的卻是學長的太太(姑且稱之為學姐)的聲音,學姐剛買一個多月的電腦出問題了。我拿起復古的usb電話聽著學姐在Skype那頭描述她的Acer筆記型電腦的問題。昨天晚上大致上可以確定學姐的電腦應該非送修不可了!如果照一般理解或是台灣弱智媒體慣用的報導觀點,這件事情的標題大概不離「現世報」、「老天有眼」這類的標題。為什麼這麼說呢?熟悉學長對待我的方式的朋友一定會對學長對我的抹黑與誤解的習慣不陌生。學長總是在碰到問題(尤其是電腦問題)無法解決而求救於我的時候,才在我的頭上扣上當初怎麼都不一次教清楚、留一手、「偷藏步」的大帽子。事實上絕大多數的狀況都是學長根本不想聽,學長的這種心態也經常表現在msn對話:「我不想聽,我不想聽...」。

這也是我為什麼會說從外人的眼睛看,他們會覺得這件事是老天有眼。不過可能有人會問,如果老天爺真的是要給學長一個教訓的話,那為什麼不是學長的電腦出問題,相反的卻是待人和善,可說是大好人的無辜學姐?經常收看大聯盟比賽的人一定知道,如果你在比賽做出挑釁或不尊重對手的行為,例如在擊出全壘打之後動作太大讓投手不爽,那麼投手的球直接招呼接下來上場打擊的隊友是一點都不意外的,而且被k的隊友或休息室裡的隊友對這種事也莫可奈何,因為這件事是因為你越過了球場不成文習慣那條線而導致隊友遭殃,該怪的人是你而不是隊方投手。為什麼棒球場會有類似的習慣,因為棒球是團隊運動,懲罰你的隊友比直接逞罰你有效果。回到學姐電腦出問題這件事,如果今天是學長的電腦出問題,學長大概又會指責是我不出力,當初不應該介紹這個牌子,或者當初沒有一起去賣場看實機等等...比較不會想到會不會是因果報應的關係。但是今天學姐的電腦出了問題,我很希望學長能靜下來想想整個事情的來龍去脈,並開始思索改變之前對我的評斷。

有的人也可能會問,那你有沒有覺得高興或欣慰,就像電視劇最後的勝利總是會落在好人這一方一樣?其實一點也沒有,電視劇那種方式是不能真正解決問題的。這幾個月台灣政壇很喜歡談論「轉型正義」,政治立場對立的雙方各自用他們可笑的方式去解讀「轉型正義」,希望能在自己的店外面豎立「轉型正義」的招牌。不過諷刺的是他們那種方式恰恰只會加深加害者與被害者之間的鴻溝,讓整個社會陷入更對立的狀態,完全無法解決問題。想了解「轉型正義」的人可以閱讀「沒有寬恕就沒有未來」這本描述南非如何透過種種方式處理加害的威權政體與受害者之間的關係,實踐「轉型正義」,讓整個社會往和解大步前進的精彩著作。沒有錯,回到學姐電腦這件事,這也是我抱持的態度,如果今天我對學長說:「你看吧!這就是現世報,誰叫你當初要抹黑我,不聽我的規勸...」這是沒有辦法解決問題的。唯有寬恕,並積極對話,完全體會理解對方的立場與想法,才會有未來。當然這種事情是雙方面都要有意願才行,如果學長願意藉此機會好好思索過去展望未來,絕對會有意想不到的成果!

註:吳乃德教授為「沒有寬恕就沒有未來」寫了一篇精彩的書評,請到這裡閱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