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3

Road to Gorilla


不知道為什麼昨天一整天都覺得很緊張,心臟噗通噗通快速跳個不停,看完TiVo的亂馬1/2錄影,已經是凌晨一點多。熄燈關電視,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無法成眠,心臟仍不願休息像擊出游擊手前滾地球,賣力衝向一壘的擊球員一樣,以高於平常的頻率繼續跳個不停。這個晚上我失眠了,躺在床上什麼都不想希望趕緊睡著,黑暗中耳朵不斷的流進正努力下載著唐朝樂隊MP3的硬碟聲,以及樓下巷弄汽車和摩托車的偶而急馳而過發出的引擎聲......

不過在這個難眠悶熱之夜,我並沒有想起學長。今天下午坐在辦公室椅子上,人昏昏欲睡,猛喝幾口咖啡,打開剛剛升級的的Firefox 2.0 RC1,連上學長的部落格。卡卡西呢?怎麼變成大星星和香蕉了。網頁風格也變成高反差的黑/白對比。這回學長又想告訴我什麼呢?我這樣想著。

很奇怪的,也許是在遠方的學長的腦波傳來,我突然想起了在交大田徑場慢跑的愛德華學長那張討厭的臉孔。愛德華學長與白布鞋和不沖馬桶學長一樣,是鴻齋的傳奇人物。愛德華學長是語言所研究生,由於同處一個學院空間之故,大家經常會在人社院相遇,我還住信齋時,就耳聞愛德華學長和我幾位同學之間的不愉快,像是人龜毛又粗魯,用了別人好意出界的微波爐卻當成理所當然、在超商未付錢偷喝酒還辯稱是文化差異等負面消息。不過我沒和他實際接觸過,只是從別人的評語與他的面相與動作判斷他絕非善類。剛搬到到鴻齋時,我就常目睹愛德華學長把他的野狼偷偷騎上鴻齋,藏在附近水塔旁的小徑裡等不怎麼光明的行為。當然從小就厭惡警察軍人和抓耙仔的我是不可能幹當時許多清大住宿生喜歡幹的打電話到駐警隊打小報告這等骯髒事的。過沒多久,愛德華學長的代步工具從野狼變成Toyota轎車了。

當時學長和我在碰到愛德華學長時,總是會開玩笑地喊出義和拳口號並做出動作,一副要驅逐蠻子恢復中華反清復明的樣子。這件事情乍看與學長新的部落沒什麼關連,不過仔細一想,其中的內在的連結慢慢浮現,並從中顯露出學長一貫的原則與關懷。首先,部落格面板風格從東方的正義正直的卡卡西到經常在西方電影中代表惡的大猩猩的對比,正透露出學長關懷的東/西、第一/第三世界、白人/有色種族之間的權力及資源不平等、哲學的對話等議題;再來是大猩猩與美味的香蕉代表了善/惡、暴力/和平、棒子/蘿蔔等人性、道德與價值面向的對比。這些深沈的觀點正如同學長遇到愛德華學長與其背後代表的西方帝國主義在台灣橫行時,寄望學弟我能夠學習清朝末年中國義和團反帝國主義侵略的偉大情操,從日常生活做起時時刻刻在任何場域反抗這些反動派。

和黑格爾不一樣,學長可不是用頭走路的。要將思想具體化為行動得擁有一副健康的身體才行。因此學長也在養身健身方面不停的提攜我。就像學長到清大之後,便不時邀我到鄰近的交大田徑場運動:跑步、拉單槓、喝果汁,還不忘帶來養肝菊茶,殷切盼望學弟我能夠強身報國,抵禦外侮,同時把慘白的我從陰鬱的黑夜拉到光亮的太陽下之情完全表露無遺。

有天學長以罕見的憂慮嚴肅口吻告訴我,他中午前往交大吃飯途中,看到愛德華學長在田徑場跑步,當時覺得沒什麼異狀,不過當學長吃飽起身回宿舍時,愛德華學長仍在慢跑,而且看起來不想假裝精實,是的的確確跑了很長的時間。學長當天的午餐可不是五分鐘就能解決的麵包。見到白人帝國主義代理人如此壯大,能在大太陽下跑上半個小時,學長頓時驚覺覺事態不妙,也體悟到想要打倒帝國主義和一切反動派紙老虎可不是像中國共產黨的宣傳畫那般簡單。我等必須更加邁力精進自己才能完成這項神聖的革命工作。也許是因為學長發覺不能只靠跑步這個西洋人生活習慣的運動來修練自己,才會想到學習中國傳統的武學來超英趕美,這才投入金庸大俠的世界吧。

提到這些事情只不過是為了說明學長不論是在走路、讀書、練功、吃飯、切楊桃、喝菊花茶還是在新竹客運上睡覺時,都一直在思索與實踐他所關懷的問題,並試著影響身邊的人,不管是在面對面或網路世界上。而在我慘白苦悶研究所生活時間,學長的出現讓我回想起我在反叛、青澀、反資本主義的大學時期,初識毛主席時那種盈滿整個身體、無從宣洩的澎湃革命熱情,讓我更加精實壯盛。這幾天我突然想起毛主席、崔健、唐朝樂隊、黑豹樂隊、竇唯這些紅色中國的革命家,當然還有遠在帝國主義中心的學長!因此我要在這裡大聲喊:「亲爱的学长,您是青年的导师,伟大的舵手,我誓当学长的好战士、红卫兵。绝对会在学长领导下打倒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纸老虎,胜利前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