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2

謀殺台灣小吃

2006年7月4日,台北市建成圓環熄燈前一天,市議員參選人簡余晏在圓環旁邊的小小廣場,舉辦了「黑貓歌舞團 - 簡余晏演唱秀」 活動,請來幾位小朋友與演唱家演唱台灣老歌,現場聚集了數十位民眾欣賞,大人專心聽歌,小朋友們則在舞台前面玩自己的。

可以預見的,這天來了幾位台聯政治人物,除了周玉蔻之外,其他人的空洞政治語言不多,簡與另一位萬華區的候選人將議題鎖定在台北市政府近年來失敗的傳統市場改造計畫,失敗的建成圓環改造只是其中一個案例。

下班後到達圓環時,我先進到圓環內,裡面就是一副拆遷中狀態,雜物散落地面,拆下來的大型壓克力菜單和招牌靠在中產階級的玻璃牆上,門口一位阿婆默默地洗著碗盤,玻璃牆上貼著零散的遷移啟事,圓環內空無一人。看到此景的我心頭一酸,「幹!」我不由自主地罵出聲來。

我永遠記得大學時代經過建成圓環時,那種人潮、紊亂、炒菜熱氣油煙、汗流夾背的景象,光想像就讓我打消進去吃點什麼的念頭,雖然每次經過圓環總想進去試試。說來諷刺,我第一次真正進圓環吃肉羹,是新的圓環改建後,不過早已沒什麼印象了。近一年來我倒是光顧了好幾次,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在熄燈前不久,我與SWW在上班日的晚上8點半到九點左右進到圓環,三三兩兩的客人,寂寥的景象早就透露圓環的未來,雖然如此,裡頭幾位老字號攤商老闆仍舊笑臉迎人,賣力地做著生意,即使根本沒有客人。我邊吃肉羹邊罵著那是多麼豬頭的官僚幹出的好事。當晚我們是最後的客人,在我們吃肉羹滷肉飯期間,完全沒有出現新的客人。


吃完遠看對面人潮不少的寧夏夜市,一條馬路橫在兩個世界中間。也不是沒有人潮嘛!為什麼人願意去寧夏夜市,也不願意走近建築大師設計的建成圓環內。想也知道不是食物難吃,而是這棟玻璃建築不僅在實用性上不及格,更完完全全地抹除了台灣小吃特有的氛圍,是一種錯置的存在。

建成圓環當然不是個案,偉大的市政府不知道在將來還會繼續將多少傳統市集送進墳墓。今天在YouTube看到「民視異言堂」的「風華再見」報導,原來萬華也有一個改建的商場,正循著建成圓環的腳步,逐漸走到死巷的盡頭。影片末尾的老闆說的很對,整天關在冷氣辦公室空想的官員,高抬一下貴腳走入庶民,用心體會他們的生活吧!喵的!

最後為了一解遠在愛丁堡苦思台灣小吃美味的學長的思鄉食物之情,請學長用心品嚐以下民視異言堂片段。也希望學長載譽歸國,躋身「海归派」時,仍舊吃得到這些店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