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6

放晴了,卡卡西

自從 學長去愛丁堡(或者說有了網誌)後,我發現我越來越崇拜 學長了。首先是,他的部落格文章中,我只看得懂懷念親人那一篇,其他文章我讀起來明明就是字字認得,連貫起來卻成了長串的問號,完全無法理解,思想的深度深不可測,絕非世俗之人所能理解。現在仔細回想,倒也不是毫無脈絡可言。我記得大四時,我們兩個都瘋狂地沉浸在村上春樹那個虛無的小說世界裡。有一天早上 學長打電話來,「不知道為甚麼,一睡醒就覺得很悲傷.....」很村上春樹的起頭,不過得到的卻是很劉昂星的建議:去四川吃一攤吧!於是我們在四川見面,用「中華一番」一貫的食物療法,希冀化解 學長的傷悲。就在一切看似順利之際,因為份量過多的三道菜,加上秉持不浪費糧食原則,只見兩個人拼了老命的把食物往嘴裡送,最後雖然沒有吃完全部的食物,但至少也不至於浪費食物。經此折磨, 學長不禁感嘆:唉!越吃越悲傷......現在想想,這段往事不就說明了 學長早就具備了超越常人的敏感、細緻,以及社會關懷, 學長會在愛丁堡展露出對那些來自第三世界的姊妹兄弟們的關懷也就不足為奇了。那為甚麼我會遺忘這樣的 學長呢?

原因可能出在鴻齊221。鴻齊時代的 學長留給我的印象是,去小吃部時總是買葡萄和聖女小蕃茄或楊桃,而且總會用我不熟悉的牙膏洗葡萄,或者展現我不熟悉的刀法切水果,為當時的我開了一扇世界之窗,讓我體驗到這世界還有我從不知道的一面。當時的我並沒有看透隱藏在日常生活背後那個深邃的 學長,只感受到 學長酒窖通宿舍,把家中的藏酒和茶葉五鬼搬運到221的慷慨。越想越覺得其實 學長一直都從最普通也不過的日常行為來渡化我們這些凡夫俗子,就像有一陣子他嘴巴總是掛著「我要當大俠」,整天掛在網路上練功,不過練了半天也未曾是大俠過,於是網路練功坊成網路了聊天室,學長得到的回報是一群同樣想當大俠的朋友,以及我三不五時的訕笑。在 學長遠在8個時區外的現在,我終於了解了 學長當時默默承受我對大俠之路的冷嘲熱諷,原來是為了將影響力散佈到那個比現實還真實的網路世界。我早該在 學長的結婚儀式上,在那些上台獻唱的年輕朋友快樂喜悅的笑容裡,就領悟 學長的用心與堅忍的。只可惜直到 學長遠赴他國時,我才體悟 學長的偉大!

就在上星期,當我想在 學長的部落格留言,希望 學長為我解惑時,我發現無名帳號剛剛過期的我,無法留下任何感激。但是為了抵制這個令人厭惡的「有名大站」,我選擇放棄留言,也許這是神為了讓我靠自己的力量超脫塵世的紛擾而故意安排讓 學長在晚點更適當的時機再帶領我邁向新的世界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