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2

紀律

上研究所開始,我就一直告訴自己要有紀律。這個紀律不是生活作息規律之類的,而是要循序完成自己的計畫,要好好讀讀正經的書,不要半途而廢。最重要的是要持續不停的寫,寫讀書心得、寫雜感、不管寫什麼都好。這是上研究所不得不的宿命。不過這篇文章再明白也不過地說明過了這麼多年,這個目標還是沒有達成。不管是懶、整天掛網還是怎樣,總有一堆事情破壞了計畫。

開始上班之後,我還是暗自在心中告訴自己,要利用上班時間寫點東西,讓自己保有掌握文字的能力。尤其是現在部落格、wiki這麼發達,每天花一段時間寫點小文章應該不難達成,還有整個上班時間幾乎都掛在網路上的優勢,只要自己不是太懶,應該都可以達成目標。不過我錯了,由於工作緣故,我幾乎整天都必須盯著螢幕看,每天下班時都有眼睛快要掉出來的感覺。而且體力好像也變差了,回到家都只想睡覺看電視,完全沒有打開電腦的慾望。我這個人還有個怪個性,潛意識會排斥在非工作時間刻意碰觸工作相關的內容,現在就是電腦,甚至今天休假和同事去東京旅行時,要不是為了想看看有沒有keroro可以買,我壓根兒也不會想逛逛秋葉原。就這樣,每天固定寫點什麼,順便培養文字運用能力的念頭到頭來還是念頭,就算是我每天都有許多想法想記下來。

某天我在整理房間時,無意中翻到了以前寫的研究所課前短評,停下整理工作,隨意瀏覽一兩篇短評,感覺非常陌生,我甚至很訝異自己當年會寫出這樣的東西,現在根本就不可能做到,文字能力也降低了(雖然以前也沒多好:))。不僅如此,書寫可以強迫自己爬梳腦袋裡各種雜亂的思緒,讓自己的想法更明晰確定,長年只書寫與工作相關的文章,的確讓我把想的東西具體化為文字的能力降低了。有時候有很多想法想寫下來時卻發現,完全不知到如何起頭。最近這樣的情況越來越嚴重,我開始警覺再繼續這樣下去不行,所以才會又開始停頓很久的blogging。希望這次能夠持續下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