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6

[呼嚕] 喵喵屋 貓咪旅館 - 小豹的第二個家

最近這幾年除了固定的連假,每年總是有臨時出差的行程而不在家,而我家那位有公主病、怕生、離不開舒適圈的小豹姐也得被迫每年兩三次在貓咪旅館度假。

我還記得第一次準備送小豹姐外宿前,花了一個星期的時間,每兩天下班後親自去查看清單中的貓咪旅館的環境,看過幾家貓旅館後,小豹的第一次住宿是在貓館,而之後四五年都是送到饒河街夜市對面的喵喵屋
喵喵屋這面牆超棒的

我已經不記得當初怎麼會找到喵喵屋的,住過一次之後,我覺得這裡的環境很好,工作人員也都很專業很細心,所以之後就固定送到這裡了。另外一個原因是因為小豹在陌生環境和面對陌生人容易緊張,我傾向讓他在同一個地方住宿,讓他慢慢習慣環境和人,也因此就這樣在喵喵屋住宿了四五年。
躲在跳台箱裡張望的小豹

當初我挑選貓咪旅館的原則很簡單:讓貓咪安心的環境,以及沒有健康疑慮的環境。

什麼是讓貓咪安心的環境?環境越乾淨越好、越單純越好、越安靜越好。我有看過寵物旅館是寵物用品店附設的,可以想見寵物店人來人往的客人絕對會讓貓咪整天都很緊張,所以這類的旅館不在我的考慮範圍裡面。而環境也不能吵雜充滿各種噪音。

另外就是環境清潔。當你走進一間貓咪旅館時,你可以先聞聞看是否有貓咪排泄物的味道,如果有表示這家旅館貓砂清理的不夠勤快。你也可以觀察看看每間房間貓砂的清理狀況。不夠乾淨的貓咪旅館也是不合格的。
來串門子的貓咪

沒有健康疑慮的環境就比較容易理解,就是貓咪旅館必須做好像跳蚤、疾病傳染等風險的控管,避免住宿貓咪彼此傳染疾病,比起環境整潔,這部份比較麻煩。通常貓咪旅館的基本作法是要求入住的貓咪必須有疫苗接種證明、喵咪必須結紮、入住時強迫點跳蚤藥等來做基本的控管。

但是入住時健康的貓咪,不能保證在入住期間自身(不是因為被傳染)會不會發生什麼健康問題。這時候貓咪旅館工作人員的專業能力就很重要了,工作人員必須很細心,能夠隨時掌握貓咪是否出現異常狀況,並在第一時間做出判斷和反應,例如要不要送醫檢查,要不要隔離等。
可愛的住宿貓咪

另外,貓咪旅館通常會有放風型的和不放風型的,兩者各有優缺點。放風型的必須考量貓咪之間的相處、跳蚤和疾病傳染問題,不放風型的可以降低以上問題發生的機率,但相對的,把貓咪關在一個雖然不算小的空間裡,我相信多數飼主都會有點不捨。我喜歡的是彈性型放風,旅館會依據貓咪的特性決定可以一起放風或單獨放風。

經過以上綜合考量,我這幾年都很放心的在我不在的時間,把小豹託付給喵喵屋照顧。喵喵屋在環境清潔和健康管理兩方面都很好,尤其老闆有很多照顧貓咪的經驗,所以對貓咪的健康狀況很敏感,有兩次住宿期間,老闆提醒我小豹打了幾次噴嚏,但是不確定是感冒還是過敏,老闆很緊張,如果是感冒,那就得做好隔離避免傳染給其他貓咪,還好這兩次最後都是虛驚一場。
右邊是上班睡覺的店長阿財

還有一次check in時和老闆閒聊,老闆提醒我吃無穀飼料一定要非常注意飲水亮足不足夠,有許多飼主因為疏忽,沒有讓貓咪攝取足夠的水分而讓貓咪發生腎臟問題。
小豹要回家前。小黑貓是來道別的嗎?

不過其實讓我非常願意繼續把小豹送到喵喵屋的最終原因是,因為怕生而很兇的小豹這兩年竟然願意給喵喵屋的老闆抱,而且每次要check out 她都太想離開,我甚感欣慰感動莫名啊@@。這幾年我也發現小豹親貓和貓咪相處融洽,希望她可以在親陌生人這方面繼續前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