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1

[生活] 意外的波蘭之旅(一)

從來沒有想過雙腳會真實地站在華沙這塊土地上。波蘭、華沙只存在於電影和教科書中,以及偶爾出現的歐洲足球轉播裡。波蘭的貨幣、文化、名產甚至是地理位置,在我的腦中是一片模糊。但一個突然的出差,讓我毫無預期地踏上了這個苦難歷史的雙面維諾尼卡的故鄉。

轉了兩次飛機,花了16個小時的抵達蕭邦機場,樸素無華的機場,規模不大,天空很藍,空氣很乾淨,看著機場完全無從猜測的波蘭文,我和同事一行三人抵達了華沙,對我來說充滿共產主義風情的都市。終於有機會親身體驗共產主義留下的氛圍,親身接觸在蘇聯與納粹暴力下勇敢地生存了下來的人民。

快速的出了機場,就在大門口,一位中年男士用英語像我們搭訕,問我們要不要坐他的車去飯店?經過討價還價,他開價80(有點忘了)波蘭幣,雖然我們知道這比跳表的計程車行情高,最終我們還是決定搭上他的車。在路上看到計程車,我才把他和台灣的白牌車聯想起來,回想2007年去雪梨時,我也搭上了一部中國籍司機的白牌車。

這個司機很健談,不時像我們介紹路邊的建築物,聊聊足球。波蘭給我的第一印象是非常乾淨、空氣很清新、天空很藍、綠地很多,是個非常適合居住的城市。到了飯店check-in,和幾個歐洲同事打個招呼之後,我們一行三人開始探索飯店附近的環境。我們的目標是家樂福,想去採買些簡單的日常用品。照著其中一位同事的記憶,我們開始往家樂福的方向移動。

時間大概是下午三四點,剛好是學校的下課時間,路上是下課的學生以及推著嬰兒車出來散步曬太陽的媽媽或夫妻。這才是生活嘛,學生早早下課,市民也可以在綠色的城市中享受生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