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4

[麼麼]不隨機不客觀的歐洲駕駛觀察

9月份去了歐洲出差,在約兩個星期的時間拜訪了波蘭華沙、德國法蘭克福和比利時布魯塞爾這三個城市。因為興趣的關係,我特別觀察了這三個城市的路上的汽車狀況和駕駛行為。


1. 毆系小車比例高。在華沙,根據我不隨機的亂觀察,在路上跑的車比例最高的是歐系中小型房車,我估計是Skoda車最多,再來是VW,當然Audi,BMW,Mercedes的車也不少。但大致上來說還是以Skoda,VW和Opel最常見。其實也合理,這些車在歐系車裡面算是較便宜的選擇。日系車不多,有一些Toyota和Honda。另外這幾天我看過Subaru Impreza,Forrester,Legacy和Tribecca,但總的說來Subaru的車很少見。

2. 90%以上或更高都是手排車。我抵達華沙那天下午就開始注意路上車子是手排還是自排,幾乎看了每部停在路邊的汽車。90%以上甚至95%以上都是手排車,不僅中小型的VW,Skoka,Opel平民車都是手排,連1A2B這些豪華車品牌和日系小車(類似Toyota Yrais)都是手排,數量沒有台灣這麼多的SUV都是手排,只有某些BMW,Mercedez高級車和超跑是自排。常聽到台灣人說因為歐洲不會塞車,所以他們開手排車,不然叫他們來台北塞塞看。我只能說這些人真是典型的島國小民,歐洲的城市也會塞車的好嗎?例如布魯塞爾火車站附近的道路正在施工,某個路段交通也是走走停停,塞車的程度不下於台北上下班時間,而且,布魯塞爾許多路都是上坡下坡,經常需要上坡起步的。路上的車不管駕駛是男女老少,上坡起步都很順。所以駕駛技術差就承認,不用搬一堆讓人發笑的理由出來。

3. 駕駛行為非常乾淨俐落。用白話說,就是幾乎沒有神車,完全看不到台灣人開車的駕駛道德差的龜樣。歐洲人開車很果敢,該走就走,該快就快,該停就停。完全不像台灣人開車那樣讓人完全無法捉摸。歐洲人綠燈一亮,油門馬上下去,毫不遲疑,後面的車也都馬上跟上,不像台灣人一樣慢慢龜。但是他們遇到該減速、該停下來、或是視野受到阻擋,有安全疑慮的路段,絕對會停下來,經過審慎的head check之後,再果敢的前進。華沙的舊社區有許多彎彎曲曲的道路,駕駛過這些彎只比我們在北宜殺彎溫柔一點而已XD,這麼看來歐洲車操控性好好像也不意外。換成台灣人,過這些彎大概就要煞車煞到車快停止才過得去吧。另外,龜車和不知道在幹嘛的神車也是會被後車閃大燈和按喇叭的。所以回台灣之後,我對路上的神車的忍耐度又降低了。我這樣沒品?那你去問問歐洲人。

4. 休旅車比例不高。我一直很好奇台灣人為什麼那麼愛買休旅車,車子又大又笨重,操控性差也開不快,也幾乎沒有一般轎車比較難應付的非柏油路段,為什麼路上那麼多SUV。我在這三個城市觀察,多數還是房車,SUV的比例不高。這樣才是正常吧。

總的來說歐洲人的駕駛技術、駕駛觀念都比台灣人好太多了,說的直白一點,多數台灣人都沒有上路開車的資格。X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