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5

[生活]貓咪教我們的事

所有的中小學老師都應該養貓,否則他們永遠不會知道堅持不體罰就沒辦法教學只是向大眾宣布自己是個笨蛋而已。

1401610_4839395001961_301033978_o.jpg
2011年6月,我領養了一隻宜蘭來的虎斑米克斯。這隻貓很皮很好動很愛咬人,但是也很撒嬌。除了手腳常有咬痕抓痕外,生活上沒有什麼問題。直到他 一歲多時的某個冬天的深夜,她竟然在我熟睡時,在棉被上尿了尿,接下來兩個星期,我必須不停地觀察她各種行為小細節,嘗試找出尿床的原因。

根據之前前女友剛養貓時處理貓尿床的經驗,我一開始就知道任何形式的責備或處罰對貓來說都是沒有用的,更精確的說,是任何負面的處置對於矯正貓尿床 都是無用的。抱著實驗的精神,第一次尿床後,我先使用寵物店都買得到的可以消除尿味的的清潔劑把床單被單上沾到尿液的部分都洗過一遍,吹乾。隔天早上,我 在她昨晚尿尿的地方附近放了許多她非常討厭的橘子皮,接著出門上班。


下班回到家前,我猜想她應該很高的機率會繼續尿床。為什麼我這樣猜測,很簡單,我沒找出他尿床的原因。果然,我回家沒多久後,她就在我不注意時,又在棉被上尿尿。不能讓這樣的狀況繼續下去,我開始猜測原因。生病?壓力?貓砂不乾淨或她不喜歡貓砂,然後一一排除可能性。

a) 生病?根據他的活動和飲食狀況來看,應該是沒有生病。
b) 壓力?生活環境都沒有變化,也沒有工地噪音等等,應該不是環境壓力。我最近也沒有非常晚回家,所以應該也不是這個問題。
c) 貓砂?我剛開始領養時,為了怕他從原本的礦物沙突然轉換成木屑砂會不習慣,所以還是繼續使用他在協會習慣用的礦物沙,日後大概花了一個月時間逐步換成木屑 砂。很明顯地我可以察覺他喜歡礦物沙多於木屑砂,不過礙於方便性,我還是選擇木屑砂。照當時狀況,我
推估貓砂是對可能的原因。於是我採取了下面的處置方 式:
1) 更換貓砂。
2) 準備第二個貓砂盆。
3) 測試不同的貓砂厚度,觀察她喜歡貓砂多一點還是少一點。
4) 每天花十幾分鐘的時間陪她玩逗貓棒,抒解壓力。

雖然在接下來的一個星期她還是尿床了幾次,損失了兩床棉被後,她就沒有再尿床了。說真的,我不確定原因到底是不是貓砂,但就結果來說我的處置是有效的。

上個月她又尿床的一次,這次很明顯原因是貓砂太髒,我沒有注意到。最近仔細觀察,其實可以看出端倪。她習慣是上廁所前會在房間裡跑來跑去,然後再去 貓砂盆,當貓砂不夠乾淨,或有臭味時,她會用手撥幾下貓砂然後離開。同時也會露出手腳不想踩在貓砂上的行為。這時候只要我馬上清理貓砂,通常就在我清理完 沒多久,她就會去尿尿。

為什麼中小學老師都應該養貓?尤其是那些說不體罰就很難教學的老師。

體罰是最廉價的處置方式。因為你不需要花時間精神去查出學生表現出特定行為的原因,只要靠老師自己都不知道怎麼來的權威暴力就可以處理。而可笑的 是,通常現實狀況是,這些老師只敢體罰乖學生,要他們去體罰流氓學生就像叫他們赤手空拳去打獅子一樣。這些乖學生礙於眾多考量,對體罰只能無奈接受,但是 他們真的接受這樣的懲罰?少作夢了,他們只是被老師的權威壓下來而已。

但是貓才不理這套,貓是很膽小沒有安全感的,當受到負面對待時,只會增加他的緊張和不安,只會讓原本的行為更變本加厲。對解決貓行為問題是一點幫助也沒有的,而且還有可能引發其他不當行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