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7

學長回來了(三) -- 夏曼叔叔

(太久沒有書寫 學長了,竟忘了抬頭...特此註明並修正文章)

我研究同學中有兩位特別人物:一位是尚書,工運老前輩;另一外是夏曼叔叔,知名達悟族文學家。這兩位同學除了在各自的領域有一定的聲望之外,年齡也大了其他同學20歲。

嚴格來說我跟夏曼叔叔並不算同學,他是 學長人類學所同班同學,我念的是他們隔壁的社研所。在1998年以前,這兩個所屬於同一研究所不同組別,因此即便在1998年分手之後幾年,兩所的學生仍視彼此為同學。

夏曼叔叔跟 學長住同一間宿舍。一般人大概會以為文學家過的生活就像偶像劇一樣的布爾喬亞,住在美美充滿設計感的房子,叼著煙斗在MAC上創作,偶而停下來望著遠方,幽雅地啜一小口咖啡或英國紅茶,再繼續創作…跟夏曼叔叔同居,才知道文學家的生活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夏曼叔叔的太太與小孩住在蘭嶼,他隻身在新竹,必須為了全家的生計煩惱,還好夏曼叔叔的身邊總有一些貴人相助,引介他為研究機構手製獨木舟等,讓他可以暫時無憂於生活。

夏曼叔叔也不像偶像劇中藝術家那麼優雅,留著長髮,抽著白長壽香煙,近距離接觸,其實有點邋遢。而且夏曼叔叔對電腦不太在行,總是用一指神功慢慢打字,加上眼力不好,完成一篇報告總是要花費不少時間。

對 學長這樣熱情又悲天憫人的人來說,有了這樣的室友, 學長不僅毫無抱怨,反而熱心地幫助夏曼,從幫忙打字到日常生活的小地方,無微不至地照顧著夏曼。正因為如此,夏曼叔叔也把我當成好友,跟我們無所不談、大方分享他的生活經驗與感觸。

念研究所的時候,我跟 學長還是延續打撞球的習慣,我們經常去「清大附中」對面的曼哈頓廝殺,不過球技並未隨著球齡而增長。我們常邀夏曼叔叔一起去曼哈頓,夏曼叔叔跟烏龜哥一樣,大聯盟等級的球技根本不是我們這種Low A的技術追得上的,每次只能坐在沙發椅上抽著煙(我)喝著飲料( 學長與我),看夏曼叔叔清光台面。

有一天 學長很興奮地告訴我,他找到對付夏曼叔叔的方法了。 學長的方法有二:第一,在夏曼叔叔試桿時,站在夏曼叔叔瞄準的洞口干擾他,讓他每球都必須耗費比平常更大的精神,以達到我們的目的,也就是方法二:當夏曼叔叔體力下滑,老眼昏花時,趁亂擊敗他。這招果然奏效,前幾局夏曼叔叔總是樂勝我們,但隨著時間拉長,我們總是能在後面幾局取得優勢,將總得分拉近,創造擊敗夏曼叔叔的機會。

待續….大學的健力課

2 comments:

Benjamin Wu said...

夏曼叔叔有沒有可能google自己的名字,找到您這裡呢 ... ?

kunimihiro said...

哈哈,有可能喔。不過他老眼昏花,看到這紅黃配置的網頁,大概就直接按上一頁了..X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