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3

學長回來了(五) - 名詞解釋

照例,我還是想不起來什麼時候開始我跟 學長開始以學長互稱,並將軍隊那套講話的方式應用在日常生活中...不僅口語上如此,連在MSN對話也如此。

仔細回想,應該是在 學長從軍隊回到學校的2000年開始。我想沒有經過軍隊的洗禮,是沒有辦法將這一套毫無接縫地結合到日常生活裡的。

初識 學長跟我的人,一定被我們講話方式弄得迷糊不已,尤其是以「報告學長,學弟...」開始,以「謝謝學長學長再見」結束的講話方式常讓人誤以為我們真的在某個求學階段或軍中曾經存在過學長學弟的關係。嚴格說起來,我清大的學號比 學長老,可以勉強稱為 學長的學長之外,我們不曾經是學長學弟過。會開始這樣的對談方式,我想跟 學長跟我都鄙視軍隊這個荒謬無比的團體有關。我們稱呼對方為 學長,其實隱含反諷的味道,就像軍隊中的學長絕對不是因為本質學能比人強而被稱為學長,被稱為學長的原因只是因為梯次比較少而已;通常「學長」隱含的意義跟擺爛、玩菜兵脫不了關係。 學長跟我不時將軍隊這套話語掛在嘴邊,其實只是暗諷軍隊以外的世界一樣荒謬而已。

我們經常稱呼我們嘲弄的對象為學長,例如鴻齋隔壁寢室的白布鞋學長、不沖馬桶學長、洗完頭髮不吹乾直接躺在枕頭上學長、死白人愛德華學長以及林林總總各種學長...

學長喜歡將課堂所學應用到日常生活上,他稱呼我們這種關係為「互為學長學弟制」。其概念來源就是「互為主體性」(inter-subjectivity)。 學長在使用這個詞彙時也隱藏對學院蛋頭的鄙夷,用阿Q式的嘲諷來表達對學術體制的不滿。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