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4

傳統味手工醬油

春節在家有點無聊,不想到外頭晃,只好看看電視,到國中同學家晃晃。星期四帶媽媽、國小三年級的姪女與sww的媽媽,去茹絲奎開開洋葷,體驗一下高價牛排館的氣氛。這個姪女平常吃的都是家裡準備的食物,很少在外面吃正餐,去之前我就猜想它應該不喜歡茹絲奎這種比較大人的味道。果然沒錯,姪女不能吃辣,連洋蔥都不行,第一道沙拉裡有切絲的紫色洋蔥,她大概沒看過切絲的紫色洋蔥,吃了一口之後馬上叫出來「是洋蔥耶」,然後就不敢吃了。接著上的例湯應該是奶油洋蔥湯之類的,只是洋蔥早已煮得軟爛,沒有辣味,她喝了大約三分之一的份量就推給奶奶,自己不喝了,應該是不習慣奶油味的湯吧。

茹絲奎主菜的份量很多,多數人會點一份兩個人分,我跟sww的媽媽共點一份16盎司的紐約克牛排,我媽不吃牛肉也不想吃龍蝦,所以我幫她跟姪女點了一份鮭魚排,另外還點了兩份炒蘑菇。炒蘑菇汁多味美,非常好吃,牛排當然不用說了,這麼好的材料不好吃都難。我切了幾片牛肉給職女試吃,吃完我問她,你覺得好不好吃?結果她回答「吃起來跟豬肉一樣...」意思就是沒什麼特別的,惹得三個大人哈哈大笑。我再問蘑菇好吃嗎?她回答「跟香菇差不多,香菇比較好吃...
」。回家的路上我問她下次要不要再來,她搖搖頭說不要。哈哈,我回答說,等你唸高中的時候,你就會喜歡這種食物了...

這星期在家無聊時,總是拿著電視遙控器一直轉台,各頻道的特別節目還是照舊特別無聊,不過無意間在第三頻道公共頻道發現地方有線電視業者自行拍攝的高縣各鄉鎮介紹的節目,節目的水準出乎我的意料,除了畫質比較差之外,其他方面完全不輸給全國性電視台類似的節目,我很懷疑是不是有高手隱身在這個地方系統業者內部。這幾天之內我看了兩個鄉鎮介紹,一個是花椰菜主要產地路竹鄉,另一個是我生長的彌陀鄉。這幾年拜發展觀光之賜,各鄉鎮都努力開發具地方特色的產品或風景,不管是電視節目還是旅遊導覽,彌陀鄉的特產不外乎草蓆、斗笠、司目魚、司目魚丸、番茄、醬油與皮影戲。這當中有些我很熟悉,像是草蓆、斗笠、司目魚丸、番茄,我媽還曾經做過草蓆與番茄授粉的工作,雖然當時年紀小,什麼都不懂,不過卻是我童年的回憶。兩家有名的司目魚丸店之一位於我上學必經之路,小學的時候每次下課回家的路上,都可以看到魚丸店煮魚丸冒出的煙,以及忙裡忙外的工作人員。當時也不覺得怎麼樣,就是生活的一部分而已,這幾年這兩家店名氣越來越大,還真的有點不習慣。

好幾年前有次看三立台灣台的節目正在介紹我家附近那家手工醬油「龜甲香」,我才知道原來這家醬園的來頭還不小,手工醬油相當有名氣,價格也不錯,我回想我小的時候看到這家醬油的標籤時,還以為這是那種仿冒大牌產品的小廠牌子,想利用常在電視廣告看到的「龜甲萬」醬油的名氣,吸引不察的消費者購買,提高自己產品銷量的取巧廠商。當然長大之後就完全不這麼想了,小時後沒判斷力,總是以為廣告越多,知名度越高的產品品質一定比不見經傳的小牌子好。我看著電視上年紀跟我相近的新一代接班人認真地照顧醬油,真的很感動,當下想衝去買一瓶嚐嚐。有次回家打開冰箱,看到冰箱內有瓶龜甲香醬油膏,嚐了一口果然是熟悉的老味道,不過很鹹就是了,不是很喜歡。當然未來買醬油它仍然會是我的第一選擇。

2 comments:

blake said...

看到你這麼支持我們家的龜甲香醬油,我很感動,謝謝你!
原來是鄰居ㄚ!有缺醬油在找我,我會很樂意送貨到府

kunimihiro said...

Hi blake,
沒想到你會逛到這哩,哈哈。我陷在自己在台北租房子住,很少開伙,所以應該用不到醬油。不過我回家時,打開冰箱,裡面的醬油都是你們家的喔...我家就在民生街上,加油站旁邊那一區。請繼續加油...讓大家都知道手工醬油的美味...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