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6

隔壁雜誌的同事

上個月有個星期一早上我進了辦公室之後,就聽到隔壁的大嗓門老闆娘跟她的同事們大聲談論集團旅遊與健康補助的問題,老闆娘越講越氣,最後還氣呼呼地打電話質問可憐的承辦人。事情的經過大概是這樣,本集團去年採行新的員工旅遊與健康補助辦法,每人每年可申請3000元的健康+旅遊補助,申請期有兩個,上下半年各一,只要填妥表格附上發票,就能申請該年度或上一年度的補助,補助款可保留至下一年度一起申請。由於去年才剛實施新的規定,許多人並未申請補助,因此承辦人發了一封Email昭告同事今年可申請6000元的補助,該老闆娘及同事看了這封信件後就認為每年可以申請6000補助,因此在上週末檢具6000元的發票送出申請書,沒有想到星期一進辦公室就收到更正Email,內容是10月20日截止的這次申請是申請去年的補助,因此最多僅能申請3000元,不是原先以為的6000元。所以大致上的情形就是先發出的Email中,承辦人搞錯了申請年度,以為這次的申請其可申請今年以及去年的補助共6000元,後來發現錯誤才緊急更正為僅能申請去年的補助3000元,去年已經申請過的不能在申請。

有趣的是他們聽到消息後,第一反應就是為什麼,大家你來我往熱烈討論了起來,討論到後來就開始罵承辦人怎樣怎樣,之前不是說怎樣了嗎,為什麼又臨時更改...老闆娘還打電話去質問承辦人,到了中午那一群人有人看到了員工資訊網上面的詳細辦法後,大家才了解狀況安靜下來。
我在座位上聽了2個小時的喧鬧,心理頭好氣又好笑,氣的人這群人真的很吵,好笑的是這些人腦袋都有問題,完全搞不清楚狀況前就開始七嘴八舌還罵起人來了。碰到問題時先搞清楚問題,釐清問題所在不是最基本的事嘛,怎麼這群自以為理性有水準,三不五時還會跟著弱智媒體嘲笑沒有知識的南部人的的都會中產階級,連這麼簡單的事情都不會,就開始像無頭蒼蠅一樣亂竄亂放炮,最後發現是鬧劇一場。我聽了他們討論不久,便上員工資訊網首頁找到相關規定,看完我就等著他們什麼時候會解決這個問題,只是沒想到要花去整個上午的時間。

自從我開始上班,或者說2004年總統選舉後,這種只看到媒體表面的報導,根本分不清楚真假便開始大作文章的人很多,我也很可以理解這些人,對他們來說只要離他們日常生活經驗遠一點或者稍微抽象與複雜的議題,就超出他們的理解範圍,因此也就失去判斷能力,這些都源自於他們的邏輯判斷與推論論證的能力太差了。我本來以為他們只會對離自己很遠的東西缺乏判斷力,這次的事情讓我驚覺連發生在自己身邊,而且豪不複雜也不抽象的事情他們也沒辦法判斷。我只能說那據老話(雖然我很不想這麼說),腦殘的人就是腦殘,不管在什麼領域都一樣,跟事情無關。

今天早上,這些人又示範了一次那句老話。他們之中有個人說2006年台北牛肉麵節由老董奪魁,雙連站附近有一家,話一說完,那位也認為南部人比台北人沒水準的嘉義人女同事脫口而出:原來那家就是老董喔,真的好吃耶。這個反應真令人意外,第一老董是聯鎖店,第二這是我這兩天不管從網路還是身邊朋友聽到,唯一一個稱讚老董好吃的人,其他的人不大罵老董就算很不錯了。也許是雙連站那家特別好吃,與其他家不同,或者是那天該同事吃到的特別好吃也不一定。不過我還是覺得非常納悶,為什麼會有這麼多連基本判斷能力都沒有的人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