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5

學長回來了(六) - 走味的白酒

回憶如果沒有被妥善保管,很容易像走味的白酒,失去原來的味道。

今天整理冰箱,從層層塑膠袋下方找出一瓶在04/17/2009裝瓶,保存期限05/04/2009的18天限時嚐鮮台灣啤酒生。這是我在四月底某天,行經新生南路和平東路口welcome時,突然想起某個部落格的介紹,臨時起意購買的兩瓶之一。雖然早已過期一個月又21天,入口濃厚的麥味仍在,不過新鮮度早已流失,就像逐漸失去味道與色彩的回憶。

從某個時候開始, 學長每週一回到鴻齋時,行李總是多了幾瓶紅酒白酒和一罐茶葉。這些都是 學長父親收到的禮物, 學長的父親滴酒不沾,這些酒只能被冷落在酒櫃。拜 學長之賜,我品嚐了各種價位,各種不同存放時間的紅酒、白酒與香檳。這些酒有些保存狀態良好,有些軟木塞早已乾燥腐朽,開瓶器旋入時,有的時候大量木屑落入酒裡,有的時候木塞斷裂為二,留在瓶口,這時候 學長總是能夠利用各種工具,順利取出剩下的木塞。我們小心的過濾、避免木屑跟著酒一起滑入喉嚨。

有天,我很興奮的撕開 學長帶來的白酒的包裝,一股霉味竄出,只見整個木塞早已發霉,白色的霉佈滿了整個瓶口。我幻想白酒跟高樑一樣越陳越香,小心翼翼地取下木塞,將透明的白酒倒入紅酒杯,嚐了一口,滿嘴霉味。剩下的白酒全進了浴室的洗手台…

拜 學長之賜,這是我人生到目前為止,過得最布爾喬亞的時光。紅酒配柯岡的小提琴協奏曲,或顧爾德的郭德堡變奏曲,偶而傳來 學長努力當大俠的配樂。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